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非著名艺术家

进我博客,开你眼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修剪三角梅的一些原则  

2014-07-27 17:50:30|  分类: 三角梅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修剪三角梅的一些原则【原创】 - 宝巾奴 - 宝巾奴的轨迹
  

 春天到了,修剪工作又开始了。在修剪三角梅的时候,笔者通常考虑以下几个原则,并灵活运用进行修剪。这里罗列出来,仅供三角梅花卉盆景爱好者参考。

一,        修剪的时间:一般在发芽后,能确定哪些枝条柔弱哪些健壮、哪些干枯。平时也经常修剪,只要看不顺眼,就咔嚓。修剪要注意观察,从不同角度和方向看株型,把影响株型的枝条剪除,才达到最美的效果。

二,        修剪要因树、因型、因盆而定,灵活运用。小苗小树,盆花盆景,成型与未成型都要区别对待。

三,        修剪分为重剪、中剪、轻剪和回缩。1,重剪:是把枝条基本都剪掉,留下树桩和几根主要枝条,留下的几根主要的大枝条也要裁得很短。特别是把不需要的枝条,破坏株型的枝条要完全裁掉。重剪一般在改变造型的情况下使用。2,中剪:比重剪要轻些,只是把一些枯枝、不需要的枝条剪掉,生长部位好的枝条,只是裁短,整个树形并不改变太多。中剪一般在成型的盆花盆景上使用。3,轻剪:只是稍微把一些弱枝条剪短,病枯枝条剪掉,健康枝条稍微剪短,一般在幼苗,小苗,小树使用,尽量保存多些枝条形成强大的树势,以便光合作用,让小苗快大。4,回缩:把所有枝条剪短,让今年的树形跟去年春天的树形差不多大,以便腾出空间让植株生长,开花,让新的枝条更加健壮,开花更美丽壮观。四种修剪方法有时候也不能截然分开,必须有机结合。

四,        必须修剪掉的枝条:A,枯桩、枯枝(减少病虫害感染躲藏的地方)。B,骑马枝(跟平出的枝条形成直角,向上长的枝条)。C,内堂枝(在树冠内部生长的弱势枝条,又叫阴枝)。D,重叠枝(上下两根枝条,剪掉弱势的一根)。E,腋下枝(主要枝条基部下面发出的枝条)。F,平行枝(两根枝条靠近生长,而且生长方向平行),必须剪掉弱的一根。G,徒长枝(从主干基部发出的向上生长特别旺盛、且破坏株型的枝条)。H,交叉枝选弱枝剪掉。I,顺便把不需要保留的芽抹掉。

五,        修剪的目的:修剪主要达到剪出健壮,剪出空间,剪出层次,剪出形状,剪出主干和枝条弯曲度。把弱枝条剪掉,把长枝条剪短回缩,实际上是减少消耗,让保留的枝条和新长出的枝条更加健壮,有失有得,要舍得剪,才得到健壮的盆花盆景。人要虚心,树要空心,枝条跟枝条之间必须有生长和接受阳光的空间。所以盆景必须有层次3—5个,内堂枝要尽量清除。要使得三角梅有美丽的形状,主干主枝要粗壮有一定的弯度、曲度,一定的弯度曲度代表一种沧桑古朴,能以小见大,像一棵大树,才能基本具有盆景意味。

六,        盆大小决定修剪轻重。盆小,不能栽培大树(土壤营养和生长空间不够),盆大不宜栽培小苗(浪费空间)。一般盆高占整个植株的三分之一,植株占三分之二,比较合适。植株太高太大,显得头重脚轻,不稳重,修剪时候必须考虑盆大小而实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-4-3 0.23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