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非著名艺术家

进我博客,开你眼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树桩盆景悬崖式与临水式的区别及制作要点  

2016-02-01 09:29:47|  分类: 盆景艺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树桩盆景悬崖式与临水式的区别及制作要点

 

树桩盆景悬崖式与临水式区别

一般以树桩在盆面以上或者盆面以下来划分,通常主杆或桩冠横向生出且不低于于盆面为临水,桩冠倒挂低于盆面者为悬崖。但也不要生搬硬套,要根据桩才的特点决定,有的需要半临水、半悬崖,有的需要悬崖多一点临水少一点,有的需要临水多一点悬崖少一点。

 

悬崖式树桩盆景的制作要点
  悬崖式山水盆景,反映的是自然界生长于悬崖峭壁上树木的潇洒飘逸姿态。它造型惊险,创作手法灵活多变,表现出一种努力拼搏、艰苦奋斗的意境,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,深受人们的喜爱。为了使其奇特造型,取得整体美感,在制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:
   
第一、 悬崖式树桩盆景的基部一般垂直,从中下部开始向一方倾斜,主干向下,而临近梢部又向上回旋,呈虬龙倒走之势,给人一种蓬勃的生机感。
   
第二、 悬崖式树桩盆景讲求提根。提根既可显其苍老树态,又可使盆景的动势有所缓解,造成视觉上的平衡。如只依靠根部造型,则无法满足盆景的平衡要求,因此可利用点石达到目的。
   
第三、 悬崖式树桩盆景的用盆宜用中深盆,并宜摆放于高脚几架上,这样才能更显出桩景的飘逸。

 


 树桩盆景悬崖式与临水式的区别及制作要点 - 非著名艺术家 - 非著名艺术家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悬崖式三角梅盆景


临水式树桩盆景的制作要点

    树桩的主干横出盆外,但不倒挂下垂,一般不低于盆沿, 宛如临水之树贴近水面伸向远方,求得生长中力的平衡,称其为临水式盆景。制作临水式树木盆景时,应注意选用主干出土不高即向一侧平展生长的树木桩材。临水式树木盆景,最好选用较深的圆形盆或六角形盆为好,盆钵要有一定的高度,这样更能衬托出主干伸向远方的临水之感, 如用浅盆,陈设时应置于较高的几架上。临水式盆景造型位于卧干式和悬崖式造型之间,飘逸潇洒,轻盈活泼。 一般选用软性枝条和耐湿树种,松类、杂木类都可作为临水式盆景的树材。

树桩盆景悬崖式与临水式的区别及制作要点 - 非著名艺术家 - 非著名艺术家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临水式杜鹃盆景
 

 

 

 



 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