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非著名艺术家

进我博客,开你眼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拜年(原创)  

2017-02-07 07:39:48|  分类: 老非杂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  拜年是国人春节里一项重要活动,现在的拜年越来越早,还不到三十晚上,拜年的短信微信就已经开始了,非太独自包着饺子,我在那里抱着手机逐个回拜。

   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,指新年拜家中尊长及到亲友处祝贺,是人们相互走访祝贺春节,表示辞旧迎新的一种形式。柴萼的《梵天庐丛录》解释说:“男女依次拜长辈,主者牵幼出谒戚友,或者遣子弟代贺,谓之拜年”。

    古时传统的拜年是在正月初一家长带领小辈出门谒见亲戚、朋友、尊长,以吉祥语向对方祝颂新年,卑幼者并须叩头致礼,主人家则以点心、糖食、红包(压岁钱)热情款待之。

    新年初一,人们都早早起来,穿上新衣,出门去走亲访友,相互拜年,恭祝来年大吉大利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拜年的方式逐渐演变为多样,有的是族长带领若干人挨家挨户地拜年;有的是同事之间相邀几个人去拜年;也有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贺,称为"团拜"。到了宋代,亲朋好友之间会相互送帖致贺,称之为拜年贴。随着时代的发展,拜年的习俗也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。人们除了沿袭传统的拜年方式外,又兴起了电话拜年,短信拜年,微信拜年,视频拜年等现代方式。企事业单位则多行团拜,岁末相互邮寄贺年片或贺年信等。

    其实我国的拜年是很有讲究的,自明清开始,拜年次序是:首拜天地神帙,次拜祖先真影,再拜高堂尊长,最后全家按次序互拜。对尊长要行大礼,对孩童要给赏赐,平辈间拱手致语。拜亲朋的次序是:初一拜本家;初二、初三拜母舅、姑丈、岳父等,直至正月十六。

    拜年的传统正确时间,应该是除夕零点以后,这个时候新的一年真正开始,大家互相祝贺。而早于除夕零点就属于拜早年,而这个时候新年并未到来,拜年显得有点敷衍,如果晚于正月初十就属于晚年了,这个时候新年的喜庆气息已经淡去。拜早年或晚年都是属避免遗憾的应急或补救性质,民间有谚语:“有心拜年十五不晚。”通常只要条件和时间允许,应尽量避免早拜或者晚拜。

    记忆尤深的还是儿时的拜年,除夕夜大人们都熬着不睡觉,小孩子熬不住只好去睡。天不亮就被父母喊起来,因为那时候人们拜年都很早。天还很黑,街上随处可见走动的拜年的人们。我家哥仨也穿上新衣服,出去给街坊四邻拜年。

    老家的拜年习俗晚辈要给长辈跪地磕头,我很不情愿去拜年,因为我不愿意跪地磕头,原因是怕弄脏了自己的新衣服。还好,儿时拜年兴成帮结伙,早起拜年的孩子们,通常自发组成一帮一群,由大孩子领头,挨家挨户去拜,大孩子在前边领跪,后边跟着一起跪拜,黑压压一片。因为我个头小,总是跟在后面,后来学精了耍滑头,前边跪地,趁着天黑我在后边低头蹲一蹲,表示一下意思就糊弄过去了。一圈拜下来,别人两个膝盖裤腿跪的全是土,唯有我的很干净。

拜年(原创) - 非著名艺术家 - 非著名艺术家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